郧西法院法官耐心调解化解邻里矛盾

编辑: YYQ作者: 彭忠义来源: YXFY 时间:2017-07-19 11:56:38

二十载的菜园边界纠纷,由此引发矛盾,致使被告鞠某将原告黄某打伤。经过承办法官耐心劝说、细心释法,终于成功当庭调解该起七旬老人间的健康权纠纷案。74岁的张某(被告鞠某丈夫)当场喜笑颜开的说道:“感谢法院化解了我们两家多年的积怨,也使我和老伴和好了,她不跟我分灶吃饭了。”

原告黄某接近70岁,被告鞠某系78岁农家妇女,黄、张两家菜地有一条一尺宽的小路,多年供两家通行,2016年11月8日,黄某与鞠某为地边界发生争执,鞠某认为黄某占有了其边界便夺过黄某持有的铁锨将黄某头部打伤,为此派出所对鞠某罚款500元,拘留十日(因其年龄超过70岁,没有执行)。黄某因治疗开支医疗费8千多元,后起诉至郧西法院要求鞠某赔偿13353元。

    本案原告黄某耳朵背,不容易交流。鞠某本人更是仗着年龄大,别人说啥都不听,见到法官时,非要把自己多年的心里话说完才能让法官离身。鞠某老伴张某办理代理手续后,因其年迈有心脏病,险些为地边界积极调解而老伴鞠某却不懂道理、油盐不进的闹着分灶吃饭气得心脏病发作。承办法官办理该案时,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的家庭及身体状况,分别做双方家庭中“明白人”的工作,促使被告不仅当场赔偿了原告人身损失费6800元,且在原告子女作出让步后,黄、张两家各自清除理清了闹了近二十年的菜园地边界。各家砍去引发矛盾的地边树,并连树兜、树根一并铲除,为菜园边界划上了界线记号。黄、张两家的矛盾也得到了有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