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法院首开《离婚证明书》保护当事人隐私

编辑: YYQ作者: 叶银青、汪文玲来源: YXFY 时间:2017-04-11 11:07:03

日前,郧西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向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送达了郧西法院出具的《离婚证明书》,这是郧西县人民法院开出的首份《离婚证明书》。

诉讼离婚是由法院出具判决书或调解书,离婚案件一般都涉及当事人的隐私,裁判文书中不可避免的会触及当事人的隐私。当事人在办理其他很多事宜时均需提供婚姻状况的证明,选择诉讼离婚的当事人不得不出具裁判文书。很多当事人为暴露了其隐私的裁判文书而苦恼,并不想自己的婚姻经历及隐私被他人知晓。为此,郧西法院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尝试制作《离婚证明书》送达离婚案件双方当事人,以证明其婚姻关系解除的事实。《离婚证明书》只记载当事人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裁判文书的案号及婚姻关系解除时间,既满足了为当事人证明婚姻关系的作用,又保护了当事人的个人隐私。此举一经推出,深受当事人的欢迎和赞赏。收到《离婚证明书》的秦某高兴的说道:“以后办事带着《离婚证明书》,心里没啥顾虑,也不怕尴尬和难堪了,法院的这个创新举措还真是好啊!”

    郧西法院作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针对家事案件的特点,及时响应当事人的诉求,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新举措,努力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更加全面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