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糊涂:结婚领不领结婚证都一样

争孩子:法官建议领结婚证好好过
编辑: 邓银作者: 邓银 邓宜君来源: 光明网 时间:2013-09-04 15:32:27

   

在法治社会的今天,结婚证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办户口、孩子入学、车房按揭都需要结婚证,当夫妻之间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时,结婚证书不过就是一份印有两人信息的证件而已,但是如果两人的婚姻生活一旦出现障碍与矛盾要闹离婚时,结婚证就显得举足轻重了,没有结婚证可能离婚都离不成。5月30日,湖北省郧西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案。

原告小莉与被告小海认识后确定了恋爱关系便于2005年开始同居生活,此时小莉年仅15岁,二人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便开始了同居生活。等到小莉20岁时,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日子久了难免有些摩擦,两个年轻人经常为一些日常生活琐事发生争吵,有时甚至打架。加之两个孩子的诞生,让生活变得拮据,而年轻的小莉也未做好当妈妈的准备,对小海非常依赖,但是小海迫于生活压力,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两人也因此出现了严重的感情危机,小莉冲动之下诉诸法院起诉解除同居关系,要求抚养两个孩子。

当承办法官问及两人为何不领结婚证时,小海说当时准备好要领的,但是别人说领不领都一样。时间越长,两人对这张证书重要性的认识就越模糊,又听别人这么一说,自己也真觉得无所谓了。

在庭审中,两人都争抢孩子的抚养权。承办法官建议两人领取结婚证,继续生活。最终二人同意和好,但要看对方怎么做,最后双方达成一致协议,小莉表示愿意给小海一年的考察期,这一年里,小海如果做到协议上的约定,她愿意领取结婚证重新过日子。

法官为此谏言,同居不能简单的等同于没有结婚证的婚姻。同居更像是陌生人的简单组合,仅仅是生活在一起而已。同居者对待婚姻的态度更随便,更关注于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对方,出现问题时容易选择不负责任逃避的来解决。像小莉和小海,两人如果领取了结婚证,分手也许就不会如此草率。结婚证有约束力,持有人必须承担夫妻之间相应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