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人民法院二0一三年度“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编辑: 邓银作者: 郧西法院来源: 郧西法院 时间:2013-09-04 15:36:14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争创发展新业绩的开局之年,也是郧西县深化六五普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努力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水平,保证“六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规划确定目标落到实处,按照《2013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通知要求,结合全县“六五”普法规划总体要求,立足本院实际,特制定2013年度“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为新时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201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郧西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法制宣传教育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和谐,促进公正司法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进一步发挥法治文化传播法治精神、弘扬法治文明的先导性引领性作用;为“十二五”时期郧西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实施“旅游立县、工业强县、城建靓县、农业稳县、人才兴县”战略,建设具有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新郧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十二五”期间郧西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安排和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各项工作重点,服务于推进法治郧西建设,服务于全县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

2、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从满足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出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和形式。

3、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根据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对象的特点和法律需求,确立有针对性的宣传内容和宣传方法,因地制宜,分类施教,以实际成效评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4、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法治实践相结合,与综治、信访、维稳相结合、与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矛盾化解相结合,与法院司法审判业务工作相结合,将普法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审判等全过程。

5、坚持巩固传承,开拓创新。积极适应郧西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握全社会对法制宣传教育的时代需求,探索工作规律,转变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大力推进普治工作社会化、市场化、信息化、个性化,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

三、主要目标

通过深入有效地开展法治建设、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各类社会组织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地方、行业、基层依法治理的水平;进一步推进特色法治文化建设,营造崇尚法律的良好氛围。

1、进一步发挥法制宣传教育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基础作用。与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着重提高领导干部、公务员的法律素质和法治理念,促进依法行政;着重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政法干警公正执法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公正司法,确保执法行为合法规范,提升司法公信力。

2、进一步发挥法制宣传教育推动经济发展的保障作用。在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的过程中,提高部门法律法规、行业标准规范的普及水平。通过灵活多样的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3、进一步发挥法制宣传教育维护社会稳定的预防作用。围绕和谐发展和城乡统筹,注重与和谐文明、人文素质、法律素质的培养和引导。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公民法律素质、法治精神的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一致,努力实现法制宣传的工作理念和手段与公民学法用法的需求相一致。

四、工作内容

(一)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对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新的要求,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新的精神状态,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3、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法制宣传。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大力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努力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4、深入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根据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等不同重点对象的特点,分类指导,全力推进,以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带动和促进全民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5、突出抓好干警学法用法。丰富内容,改进方式,健全完善干警学习培训、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学法情况考核考试等制度,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全院干警要积极参与“六五”法制宣传教育普法学习,利用中心学习组、干警周学习日、青年读书班等活动组织集体学法。系统学习学习《宪法》、新《刑事诉讼法》、新《民事诉讼法》、《监督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等法律知识,增强和提高全体干警的宪法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学习宣传规范公权力运行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管家赔偿法》、《侵权责任法》等行政法规,增强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学习宣传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产品质量法》、《环境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建设,促进社会事业进步;学习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安全生产法》、《城乡规划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法律援助条例》、《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学习宣传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相关法律法规。

6、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进“送法进校园”、“法律讲堂”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校内法制教育课与社会第二课堂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中小学生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7、加强重点对象的分类指导。注重总结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验,及时交流经验,推广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制度建设,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不断深入。

(三)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 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8、认真组织策划。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全国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设计有特色、有针对性的载体,丰富内容,创新途径,努力提升主题活动效果。

9、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基层。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广泛发动和组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普法讲师团成员、普法志愿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使主题活动更好地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四)加强阵地和载体建设,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0、进一步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移动通讯等大众媒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开设专栏、专刊、专版、专题节目、微博、手机报等,使法制宣传教育更便捷,更有针对性,更为群众喜闻乐见。

 11、加强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法制长廊等普法窗口场所建设,加大电子显示屏、电视电话会议等动态法制宣传阵地建设,拓展法制宣传教育平台。

12、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法制文艺汇演、法制文艺大奖赛等推进活动,促进法制文艺进一步发展繁荣,充分运用3.8妇女节、3.15消费维权日、5.1劳动节、6.1儿童节、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各专项法律的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针对不同特点、人群,采取不同措施,有针对性地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工厂去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务求宣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3、加大对外法制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途径,结合各种重大外事活动,加强对外法制宣传,展示法院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

14、积极依托巡回法庭、社区共建点、扶贫帮困点等审判和工作形式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以案释法、答疑解惑,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和理解,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使信访不如信法的思想深入人心。

五、组织领导

(一)思想认识到位,领导重视。要充分认识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工作的重要意义,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并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年度工作落到实处,对普法工作实行包联责任制度,即院领导包联各分管的庭室,认真开展“六五”普法工作。未按计划落实的,年底考核实行扣分制。领导小组要定期督促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资料收集,档案整理工作,确保形成全体干警参与支持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新格局。

(二)结合审判工作,统筹兼顾。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机关要求,努力做到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管,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走过场,真正营造法院系统干事创业的氛围,风清气正的环境,同时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积极探讨新时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对执行工作、刑法中新型犯罪、审判管理等课题进行调研,为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更多的理论指导和支持。

(三)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加强和有关媒体的沟通与联系。

将媒体宣传和自身宣传结合起来,以扎实有限效的宣传声势,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注重总结推广典型。要善于培植典型,推广典型,用典型指导工作,着力培养1至2名过得硬的先进典型。要不断提高典型的质量,发挥典型在审判实践中模范带头作用。

(四)加强和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各内设机关及派出法庭要及时向普法领导小组报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信息和简报,认真总结开展普法依法管理工作的新进展、新做法、新成效,积极为“六五”普法规划工作的顺利启动和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建立普法宣传教育激励监督机制逐步建立普法工作评估考核机制,开展普法规划实施的年度和阶段考核工作,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成绩作为评选先进个人的重要条件之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表彰奖励工作,建立健全激励监督机制。

附:2013年法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表

二0一三年郧西法院“六五”普法工作安排表

时 间

工  作  内  容

1

宣传动员2013年“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

结合2011年度工作经验,制定201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3

学习《宪法》及十八大会议有关文件、开展3·8妇女维权普法宣传活动、3·15消费者维权宣传教育活动

4

学习新《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新颁布法律法规

5

全院干警开展“六五”普法知识考试、开展5·1普法送法进工厂主题实践活动

6

开展普法送法进校园活动、学习《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结合“三万”活动送法进万家

7月-8月

配合县普法讲师团“送法”活动,开展“六进”活动

9月-10月

副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县普法培训班

11

对各庭室部门“六五“普法活动开展情况检查验收

12

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