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廉政风险管理办法

作者: YXFY来源: 纪检组 时间:2012-11-23 14:26:00

   第一条  为完善本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根据中共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及《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检查办法>的通知》、《湖北省惩治和预防体系建设的检查考核评估标准》、中共郧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以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为基础,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全程廉政风险防线,积极探索对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进行超前教育、提前预警、全程防范、及时处置的有效途径,确保审判权、执行权及干部成长安全。
   第三条  全院各内设机构和各人民法庭是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责任单位。单位负责人对管辖范围内的人员承担教育、管理、监督责任;纪检监察部门承担组织协调、督办检查和责任范围内的监控处置工作;党组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自身廉政风险防控和管辖范围人员的廉政风险管理,关心干警的工作、生活、成长进步,注意了解掌握干警思想、工作、生活方面的情况,经常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参与重点人员的谈话、监督、纠偏、处置。
   第四条  对以下廉政风险点进行监控
   (一)体制制度风险
   1、建立以审判流程为主导的全程监督机制,从立案开始跟踪监督。实行诉前保全、诉讼保全审核制度。诉前保全和诉讼保全案件,在实施前,裁定书及相关材料由业务庭负责人审签后报分管院长签发。建立“一表”、“一卡”(案件流程管理表、当事人监督卡)制度。由当事人对案件承办法官的审判作风、廉洁行为、公正与否等问题实行监督,防止滥用自由裁量权、故意拖延办案等谋取私利;
   2、建立以审判、执行关键环节监控为重点的案件质量防范机制,从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对各类案件的审判质量进行监督,重点监控诉前、诉讼保全关,庭审质量关、裁判文书质量关、审限控制关、鉴定评估拍卖关、实体处理关,及时发现和纠正案件质量隐患和差错,防范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3、建立以案件质量评查为手段的事后监督机制,审监庭对全院上月审结的案件,下月逐案进行评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4、建立完善以案件“四率”,即:审结率、执结率、调撤率、发还改判率为干警绩效考核标准的责任追究机制。
   (二)岗位职责风险
   1、有案不立或不及时立案,不该立案而乱立案;
   2、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不予救助,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乱救助;
   3、庭审活动不规范,不着装或者着装不整洁;
   4、庭审中使用通讯工作、吸烟、随意离开审判席等;
   5、随意打断当事人、代理人、辩护人等的陈述;
   6、裁判文书说理不透彻,逻辑不严密,用语不规范,不及时送达给当事人;
   7、超审、执限办案,无法定理由拖延办案期限,久拖不审不执;
   8、接受当事人及其委托的人报销应当由自己支付的费用,或者参加由其支付费用的娱乐活动;
   9、违规收费或违规管理涉案款物;
   10、利用司法权乱拉赞助;
   11、私分、侵吞、坐支、挪用涉案款物及其孳息;
   12、向诉讼、执行案件当事人或其委托的律师索要钱物或接受钱物;
   13、向合议庭、审判委员会报告案情故意隐瞒主要证据、重要情节,或者提供虚假材料,偏袒一方当事人,从中谋利;
   14、违反法律规定采取或者解除财产保全措施,办人情案、金钱案,造成当事人财产损失;
   15、违反评估鉴定规定的程序办事,指使有关部门压低,或者提高价格,从中获取好处费;
   16、滥用自由裁量权,违法裁判谋取私利;
   17、为谋取私利故意拖延办案,导致案件超审限;
   18、对不符合减刑的犯罪裁定减刑;
   19、对上诉案件不及时移送卷宗材料;
   20、违反干部任用管理规定,随意提拔任用干部;
   21、违反财经管理制度,不勤俭节约,乱开支。
   (三)思想道德风险
   1、放松学习,不思进取,理相信念动摇,漠视当事人利益,铺张浪费,贪图享受。
   2、为当事人推荐、介绍律师作为其代理人、辩护人或者为律师介绍代理、辩护及法律服务业务;
   3、工作简单粗暴,伤害群众感情;
   4、对民生问题关注不够,漠视群众疾苦,侵犯群众利益;
   5、接收当事人及委托律师的宴请;
   6、行为不端,经常吃喝玩乐,打牌赌博或出入娱乐场所等;
   7、泄露合议庭、审判委员会评议、讨论案件的秘密;
   8、私自会见律师或一方当事人;
   9、纪律松懈,作风散漫,不遵守或不执行规章制度;
   10、宗旨意识不强,不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11、党性观念不强,对国家法律、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不贯彻执行或执行力不够;
   12、民主意识不强,不发挥集体智慧,一切自己说了算,不能起到表率作用。
   (四)外部环境风险
   全体干警要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选良交友,择廉交友。注重个人的生活圈和社交圈,防止交友不慎、受到利益诱惑导致不能正确行使审判权力,从中谋取私利。
   (五)业务流程方面风险
   进一步完善审判全程监控机制。全院所有案件从立案庭进口,分流到各业务庭审判,最后由审判监督庭评查完毕后归档。审管办对案件流程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防止工作程序不规范、不严谨、自由裁量权过大而导致产生腐败。
   第五条  对发现廉政风险责任人的处理
   (一)由分管领导与有关责任人谈话,对经调查确有问题的,视具体情况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督促纠正、调整工作岗位、停止检查等方式加以防范,避免产生不良后果。
   (二)属于违纪违法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按规定立案调查处理。
   第六条  对廉政风险有效防控的部门和人员,院党组给予表彰和奖励,分管领导和部门责任人对发生的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和处置不及时,导致发生腐败问题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有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二0一二年四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