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执行突“发病” 强制拘留严打击

编辑: YYQ作者: 朱美坪、熊宣新来源: YXFY 时间:2018-05-23 10:37:13

近日,郧西法院执行干警前往被执行人王某家中将其拘传至法院执行,在宣布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时,王某突然“发病”,经拘留所医生检查确认其身体健康后,郧西法院依法对其执行拘留,严厉打击其拒不执行行为。

王某在郧西法院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有3起,执行标的达28万余元,但其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还态度蛮横。为顺利拘传王某,执行干警汇报案情后组织多名执行干警,安排2辆车辆,伺机而动,精准出击将其拘传至法院。王某被带至法院后,仍态度蛮横,表示拒不执行。执行干警入情入理的详细告知其执行法律规定、相关法律关系、权利义务须知等,并向其严厉申明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但王某仍然顽固执拗,拒不执行。通过讯问王某,得知其有到期债权,但他坚决不同意全部履行,并且半个月前王某将其在某村委会领取的14万余元的征地补偿款擅自支付给了案外债权人。王某欠债不还,法律文书生效后更是置之不理,案件执行中,豪无执行行动,且态度蛮横恶劣,言语狂妄嚣张。鉴于王某的态度和行为,郧西法院决定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打击其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的行为。执行干警履行法定程序,将有关情况告知其近亲属后,当即宣布对其司法拘留15日。当给王某带上手铐一刹那,王某突然表情凝重,两手发颤,并往凳子上躺坐,顺势溜向地面,四肢搭拉,两眼紧闭且不断呻吟。执行干警和法警迅速将其送往拘留所医务室救治,在医务室里先是由坐立溜向地面,然后两腿绷直伴颤抖,吐沫顺着嘴角直流伴呻吟。经过法医抽血体检,王某身体各项指标正常,当法医向其讯问病史时,他吐词清楚的进行了回答,之后仍双眼紧闭,一言不发。随后,王某被依法收押执行拘留。

    郧西法院始终保持惩治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执行干警加强协作配合,妥善处理突发状况,依法对拒不执行的“老赖”采取强制拘留措施,有力彰显了法律权威,维护了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