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冰一行深入上津调研新民诉法实施情况

编辑: 叶银青作者: 胡婧冉来源: 郧西法院 时间:2014-06-11 17:07:22

   

5月28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冰、县政法委副书记余吉学等一行来到上津法庭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贯彻实施情况展开调研。县法院副院长李复霞、汪光照、研究室主任李思山与上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明忠及分管政法的镇党委副书记张佳光陪同调研,并与上津法庭全体干警进行了亲切座谈。

座谈会上,庭长王勇代表上津法庭向调研组汇报了该庭贯彻实施新修订民事诉讼法工作情况。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施行一年多来,上津法庭认真贯彻执行新法规定:一是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加强自身学习培训;二是强化审判职能,提升案件质效;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切实司法为民。尤其是2013年,上津法庭以贯彻实施《民事诉讼法》为契机,适时灵活使用小额诉讼程序及司法确认程序等新制度,实现公平与效率的平衡。2013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26件,审、执结626件,结案率为100

上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明忠对上津法庭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还结合本镇的实际情况及法庭对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保障性作用向调研组做了汇报,并表示会进一步加强与法庭的联系,更好促进新民诉法在上津法庭的贯彻实施。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政法委副书记余吉学在听取洪镇长、王庭长汇报后,充分肯定了上津法庭的民事审判工作,贯彻实施《民事诉讼法》工作做得很到位:一是上津法庭案件数量大、结案率高、质量好,且无一件涉诉信访,难能可贵;二是执行上能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多措并举,成效明显;三是司法为民落到了实处,巡回审理工作及判后答疑工作很有特色;四是法庭的工作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及辖区群众的一致赞誉,特别是在处理“3.28”“4.28”两次突发事件中积极发挥了保障作用,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最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冰对上津法庭的民事审判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一是要加强自身学习,并且要广泛开展新法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新修订《民事诉讼法》的认识;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加强审限意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三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更好地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