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贵方:坚守法庭27年 为民司法在路上

记湖北郧西法院原羊尾法庭庭长叶贵方
编辑: YYQ作者: YYQ来源: YXFY 时间:2016-11-11 16:49:12

湖北郧西县汉江河畔,曾有这样一位庭长,他自参加工作27年来,一直辗转于郧西县各个乡镇法庭,是目前郧西法院在基层人民法庭工作时间最长的一名法官。他见证了郧西县乡镇法庭的数次拆并,体验了法庭代步工具的变迁,接待了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办理了成百上千的案件,感知了法治的进步发展。27年,从意气风发的青年人变成了头发花白的中年人,从书记员成长为庭长,从偏远的夹河法庭到如今的城关法庭。27年斗转星移,不变的是他为民司法的永恒追求、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他27年如一日,爱岗敬业、淡泊名利、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将青春光阴奉献在法庭,情系辖区老百姓,用真心化民怨解民忧。对待组织,他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对待庭内干警,他关爱有加、用心良苦;对待亲人,他更多的是歉意和愧疚;对待当事人,他总是选择尊重和理解,尽量维护其权益。他从不宣扬标榜自己,也从不计较名利得失,有的只是低调务实的工作作风。他很普通很平凡,既没有至高至上的荣誉,亦没有可喜可贺的丰功伟绩,甚至很难引起他人的注意。但在山区法庭27年的坚守和奉献,似乎已经诠释了最真实的他。他就是郧西法院原羊尾法庭庭长叶贵方。

清正廉洁树威严

作为一名法官,手中掌握着审判权,部分当事人为了让裁判结果有利于自己总会想方设法拉拢法官,而叶贵方始终坚守底线,坚决做到不吃请、不收礼、不接受说情打招呼,以公正司法取信于民,以良好形象为庭内干警做出表率,以清正廉洁司法树立法律的威严。当谈及名利时,他常说:“房子够住、钱够用就行,要那么多干嘛?”他就是这样一个没有“追求”的庭长,但他又是一个很有“追求”的人。他追求的仅仅是做好手头的工作,办理好每一起案件,维护好每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忠实履行着人民法官的职责。在他的带领下,羊尾法庭干警自觉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从未出现干警违纪违规现象。

2013年4月1日傍晚,从上海打工回来的黄某来到羊尾法庭诉请离婚。庭长叶贵方热情的接待了他,并向他了解离婚的缘由。经沟通得知,黄某曾种植三十亩黄姜,结果血本无归,妻子为此时常责难。虽然自己在外打工按时寄钱回家,但仍感到生活压力过大,曾与妻子协商离婚,妻子却向自己索要30万元巨款,而自己无力承担,希望法院支持自己的离婚请求,将自己的婚姻做个了断。叶贵方了解缘由后,细心的为他讲解了关于离婚的相关法律规定,并入情入理的劝告他不要轻率离婚,但黄某仍坚持要起诉。叶贵方审查相关诉讼材料后,决定立案并迅速为其办理好了立案手续。黄某还对举证、审理等相关诉讼事宜进行了咨询,叶贵方一一耐心的帮他解答,并告知他法庭会及时向被告送达,尽量早日结案。得到答复后的黄某却没有离开法庭,磨蹭许久后悄悄来到叶贵方办公室,拿出一沓约2000元的现金,硬要塞给叶贵方并说道:“感谢您这么热情的接待我,耐心的为我解答疑问,这事给您添麻烦了,这点钱是我的心意,算是给您买点酒、交电话费吧。”叶贵方和蔼的说:“我明白你的心思,你是想法院能支持你的诉请,但是干什么事都有规矩,打官司是依法律靠证据的,我们是依法办案。如果我今天收了你的钱,支持了你的诉讼请求,你的愿望是实现了,但法官在你心里地位就会降低,也没有了形象,法律也没有权威性和公平性了。”黄某听后仍执意要把钱塞给庭长,叶贵方见劝说推辞无效后,厉声说到:“请你尊重我,也尊重你自己,把钱拿走,一切我们都会依法办理的。”黄某见状将钱收回,并满怀敬意的说道:“非常感谢您,您帮我解答疑问时如此热情亲切,却因我的一点小心意动怒了,所以无论我的诉请能否得到支持,我都坚决服判,因为我相信您。”

无私奉献写忠诚

叶贵方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保持着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尽职尽责的干好工作,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凭着一颗忠诚的为民之心,他坚守法庭27年,安心认真的在法庭工作,除因院机关开会、办事等外,周一至周五必定按时到法庭工作。他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拼命工作。每天早晨未到上班时间,他已开始接待当事人,而即便已到下班时间他仍坚持耐心解答当事人的疑问,直到当事人满意而归他才肯下班。有时,为了让外出务工的当事人少跑路,他牺牲中午休息时间赶制签发裁判文书;有时,为了做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他耐心的向当事人释法明理到晚上八九点,甚至为了找到故意躲避的被执行人,他于半夜11点多摸黑赶十几公里山路奔赴到当事人家中执行。

多年来,他总是既当审判员又当司机往返于县城与法庭之间,穿梭于辖区的乡间小路上。近几年恰逢沿线一直修路,晴天漫天灰、雨天全是泥,有时会被修路的工程车堵在路上很久,有时雨天警车会陷入泥泞中,有时发洪水需要借道去法庭,常年颠簸在这样的路上,异常辛苦,但他丝毫没有抱怨,总是积极克服困难,依然坚守在法庭。他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到残疾人家中、外省监狱、村委会、学校、工厂等地开庭。推行远程立案,远赴外省办案,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2013年4月1日上午,叶贵方接到了一个来自安徽省的电话。电话中一名女性向法官陈述案情,并着急地向法官咨询立案诉讼相关事宜。经了解,李女士于2012年7月30日在安徽省滁州市皖东农村商业银行丰乐支行ATM机上自动汇款时,因操作失误,误将41971元钱汇入到郧西县涧池乡李某的卡中。汇款完成后,李女士发现汇款错误,立即与银行联系并冻结了李某的账号。随后,李女士通过多种途径与李某联系沟通,希望李某返还41971元钱,但李某却以各种理由拒不配合。无奈之下,李女士想到了通过法院起诉让李某返还这笔不当得利的钱。远在安徽省的李女士首先通过网络搜索到郧西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并查到了羊尾法庭的电话。随后通过电话联系上叶贵方。叶贵方详细了解案情后,考虑到李女士远在外省,如果亲自来法庭立案,诉讼成本较大,不方便当事人,于是决定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远程立案。随即叶贵方把本人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告诉李女士,让李女士把诉状以及相关证据材料通过电子邮箱发送过来。叶贵方收到李女士的诉讼材料后,进行了认真的核实审查。经审查,认为此案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遂启动远程立案程序予以受理。随后,叶贵方将李女士的诉讼材料打印,通过电话与原被告进行沟通。由于被告在广东打工,无法了解到具体详情。为了了解事情的真相,叶贵方找到被告所在地村委会,与当地村干部进行沟通,并请求村干部配合法庭与被告联系沟通。为查明事实真相,提高办案效率,叶贵方带领法庭干警远赴安徽调查取证开庭,最终没让李女士跑一趟路,案件妥善处理,让外省当事人充分感受到了司法的便民利民。

面对着法庭只有他一个审判员的现状,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已经很多年未请过公休假,甚至因妻子脚部受伤需要照顾也没有请假。2014年6月,他的妻子脚部严重扭伤,无法行走。当时因人事调整,法庭只有他和另一名书记员。他深知肩上的责任,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没有向领导请假,而是将妻子一起带到法庭,边工作边背上背下的照顾妻子,看到的人无不为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家在县城的他,因为一直呆在乡下法庭,少了对妻儿的关爱,少了对家庭的照顾,少了合家团圆的幸福。27年,他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辖区的百姓,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审判事业,收获的是一方百姓的信赖和支持。

一心为民解忧困

司法为民绝非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需要人民法官践行在一言一行中。在基层人民法庭工作27年的叶贵方,和他打交道的基本都是农村的老百姓。这些老百姓绝大多数法律素养较低,对法官、法院的工作不太了解。要想让他们胜败皆服、服判息诉,认同自己的工作,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不仅需要一次又一次的释法明理,还需要对当事人多一份怜悯之心、多一份理解和宽容。有时难免会遇到前来吵闹的当事人,每当遇到无理取闹甚至胡搅蛮缠的当事人时,叶贵方总是耐心的倾听当事人的发泄,总是面带微笑入情入理的给当事人做工作,对当事人保持着尊重和亲和,从未向当事人发脾气。

有时,为当事人东奔西走,费尽心血穷尽办法为当事人办事,当事人却依然胡搅蛮缠时,他依然保持着惯有的耐心和亲善。当庭里干警私下向他诉说个别当事人的不可理喻时,他总会淡然的说:“我能理解当事人。”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道出了他工作中真正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解当事人之所难的为民司法情怀。他总是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为他们考虑,心系当事人,心向弱者,怜悯同情他们,所以他总能包容他们的蛮横无理。他的言行为庭内干警做出了表率,教育干警在工作中尽量学会理解当事人,尽量站在当事人角度分析解决问题。

2013年7月,叶贵方带领法庭书记员到辖区村上办案,顺路告知另一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希望她通过亲戚、朋友打听被执行人的下落,以便法庭对其进行执行。申请执行方的老奶奶来到村上后,不仅没有听从叶贵方的建议,反而直接拦在法庭警车前面,阻止其离开。无论怎样做工作,老奶奶坚决不让步,把叶贵方拦截在路上,从上午到下午四个多小时,最后经多方协调,老奶奶才跟着一起回到乡政府。但老奶奶并没有放弃,而是一直跟着死缠着叶贵方,其他领导及叶贵方一再给她做工作均无效,她只要求把钱执行到位。为了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叶贵方冒着七月的烈日和酷热,带着老奶奶一起到十堰城区被执行人可能出现的地方打听寻找了整整一天。老奶奶虽然知道叶贵方在尽力帮助寻找被执行人下落,但因没找着,她依然死缠着叶贵方,要求立即兑付执行款。叶贵方不仅没有怨怪老奶奶,还继续想办法解决问题。同时,每到吃饭时,总是将饭盛好递给老奶奶,老奶奶不吃,他一遍又一遍苦口婆心的劝老奶奶吃饭,比对待自己父母还有耐心,并一直嘱托老奶奶天热要保重身体等等。面对老奶奶整整一周的缠访,他说的最多的是:“老奶奶也很可怜,我们要多理解她。”

另一起叶贵方审理的婚约彩礼纠纷案件,叶贵方对当事人的宽容和谅解让当事人无比感激。因该起案件双方当事人积怨已深,矛盾很大,经多次调解均无果。开庭审理的当日,仍未达成调解协议,叶贵方宣布将择期依法宣判。没想到,被告方年仅20岁的女子听到要宣判,害怕会判决她返还彩礼,顿时急了,竟然发疯似的冲进叶贵方办公室砸坏其办公室的用品,并踢了叶贵方一脚。在该女子做出疯狂行为时,其父亲不仅未阻止,还恶狠狠地扔下一句话:“我女儿交给你们了”。随即离开了法庭。后来院领导及辖区派出所及时赶到处置,经过向该被告父女二人讲解该女子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将要对其予以司法拘留时,女子的父亲才恍然觉悟自己女儿行为的严重性。于是非常着急的向叶贵方赔礼道歉,见到叶贵方就下跪求情,请求原谅其女儿的任性违法行为。鉴于该女子认罪悔改态度较好,考虑到其因婚约彩礼纠纷对其精神伤害较大,叶贵方选择了谅解和宽容。经院领导批准,最终仅对其作出了罚款决定。女子的父亲无比感激的说道:“换做一般人无缘无故被踢了一脚也无法容忍,而你作为庭长,却谅解了我女儿,你真的不是一般的好庭长。”

    时光匆匆,韶华易逝,光阴沧桑了他的容颜,更沉淀了他的精神品质。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今天,叶贵方忠于职守、敬业奉献的精神显得更加珍贵和难得。如今的他依然坚守着人民法官不变的誓言和信仰,迎来送往每一个当事人,为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忙碌着……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需要更多像叶贵方这样的法官,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基层人民法庭,常年累月的奔波在为民司法的道路上,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宗旨。也正是有了像叶贵方这样的广大基层人民法庭法官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才照亮了人民群众前行的路,为山区老百姓带去了法治的福音,传递了司法的温暖,播撒了正义的火种,撑起了朗朗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