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安法庭为加强庭务管理 赴上津法庭“取经”

编辑: 邓银作者: 郧西法院来源: 郧西法院 时间:2013-09-05 09:01:08

   

马安法庭在经过新的人事调整后,新的法庭成员成为了全院所有法庭平均年龄最小的组合。这种情况对于马安法庭来说,既有它的优势,又有不足。一方面,年轻人有活力,有激情,有干劲,可以给法庭注入新的力量。但另一方面,年轻人缺乏工作经验,尤其在基层工作中缺乏交流沟通和解决问题的技巧。鉴于这种情形,马安法庭决定向其他优秀的法庭学习。

上津法庭近年来,各项工作一直都走在前列,多次受到省市县的多项表扬。因此,马安法庭于3月20日决定先到上津进行交流学习,学习它的好的工作方法与经验。

在与上津法庭的交流学习中,上津法庭庭长王勇首先强调,法庭工作的基础是要热爱法庭,只有真正的热爱这片沃土,才能安心稳定的工作,才可能做好工作。对于年轻人来说,最需要尽快适应的,是法庭的工作环境,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

其次,是法庭的管理问题。一个法庭能够做好各项事情关键在于管理。上津法庭工作忙,任务大,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关键就在于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像它的案件管理制度、财务制度、作息制度、值班制度、环境卫生制度、安全责任制度、廉政制度等。有了严格的制度,再加上严格的执行,法庭的工作自然就有起色。

王庭长还强调,法庭工作事无大小,事无巨细,作为一名法官,不论是在处理问题上,还是在运用法律上,都要认真再认真,仔细再仔细。在处理事情时,注重方式方法,与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方法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好的方式方法加上正确的运用法律法规,才能真正的做到案结事了。

最后江山也谈了一下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比如当天的事情要有计划,有目的性,一是督促自己当天事当天毕,二来也不会导致案件的遗忘,造成案卷超审限积压等情况。

马安法庭有自身的实际情况,对于上津法庭的好的工作方法、工作经验,在学习的同时也要考虑自身的特点进行相应的调整,相信马安法庭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