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送执行款 重续祖孙情

编辑: YYQ作者: 叶银青、黄娟来源: YXFY 时间:2018-08-24 08:44:23

8月21日上午,郧西法院执行干警将13万余元的执行款送到86岁高龄的申请执行人高某手中,并促使高某与被执行人乐某(系高某孙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既维护了高龄老人的合法权益,让其老有所养,又重续了祖孙亲情,促进了家庭和睦。

2017年11月,高某的长子在陕西韩城煤矿遇难,矿方协议赔付家属抚慰金147万元。经高某及乐某的亲属协商,分给高某30万元用于养老。2018年1月,乐某将28万元存入其个人的银行卡购买了理财产品,支付了2万元现金给高某。经商定,由乐某保存该银行卡,高某的次子保管银行卡密码。此后,乐某长期不回家,高某因担心乐某将28万元挥霍一空,于2018年5月23日向郧西法院提起诉讼。6月1日,原告高某申请诉讼保全,郧西法院当日作出裁定,依法冻结了被告乐某的银行卡。原告高某与被告乐某共有纠纷一案,郧西法院于7月11日判决被告乐某将其保管的应属原告高某所有的赔偿款28万元支付给原告高某。

判决生效后,乐某未按期履行。8月16日,高某向郧西法院申请执行。郧西法院执行干警对乐某的银行账户进行查控,发现其账户只剩下13万余元,迅速将所有款项扣划至法院执行款专户。因申请执行人高某已年过八旬,且名下没有银行,无法直接将款项汇入其账户,执行干警取出13万余元执行款送到老人家中。

当日,半年未回家的乐某被执行干警传唤回家。因高某年事已高,有些耳聋,执行干警只得凑近其耳朵,多次重复的大声与其沟通交流,询问其对剩余的15万元执行款的意见。高某最初表示自己很为难很无奈,若继续追要,乐某已无力偿还。若放弃,又担心乐某不赡养自己,自己老无所养。而乐某情绪非常激动,对其奶奶表现得很对抗,认为其奶奶若追要15万元钱,则是逼迫他走上绝路,但其又不愿意赡养奶奶。为缓和双方的矛盾,执行干警轮番给乐某做工作,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乐某情绪得以缓和。高某见乐某态度有所转变,表示愿意放弃剩余15万元的执行款,要求今后乐某能赡养照顾她。执行干警又从传统孝道及祖孙亲情的角度对乐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场的亲属也积极劝导乐某,乐某最终表示今后将照顾赡养高某。

    至此,经过执行干警两个多小时做工作,解开了双方的心结,案件圆满执结。高某眼含热泪的再三向执行干警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