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一位女法官的情怀

编辑: YYQ作者: 叶银青、姚鑫来源: YXFY 时间:2017-03-10 15:45:45

showimage.jpg

二十多年来,汪文玲紧紧围绕“让当事人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官司”的工作目标,从细节出发,从点滴做起,狠抓结案数量、审判质量、司法作风、便民举措和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妥善审理了各类商事纠纷,有效的化解了社会矛盾,最大化的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2016年她被评为十堰市“最美法官”荣誉称号,她所负责的民二庭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勤恳工作   默默奉献

郧西县地处鄂西北边陲,山大人稀,交通不便。1988年她参加工作时,分配在河夹法庭任书记员,法庭没有交通工具,出门办案全靠步行,一走就是几十里甚至上百里山路,但是她从不抱怨,凭着倔强而坚韧的性格,从未因山高路远而拖延办案。凭着不服输的劲头,短短几年便成为了所在法庭的中坚力量,不但每年的办案数量名列前茅,而且勇于承办疑难复杂案件。

20多年来,经她办理的近千件案子无一件不合格,先后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十堰市优秀法官,“十堰市优秀青年卫士”,“十堰市最美法官”,荣立个人三等功,撰写的论文在湖北法官论坛征文评比中两次获奖,并且发表在《湖北审判》上,面对这些荣誉,她觉得唯有更加努力踏实的工作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这份神圣的事业。

清正廉洁  不失本色

汪文玲夫妻二人都在法院工作,家庭经济虽不宽裕,但却甘守清贫,始终坚持清正廉洁。开始,她承办案件经常遇到送礼和请客,因为送礼人屡屡遭到拒绝,甚至礼金由法院监察室退还,还受到训诫的事发生多次,以后渐渐地就不再有这种事情发生了。多年前,她审理一起合资建房纠纷案,被告张某在房屋建成后却想独占房产。审理中,原告向其送来一个装着现金的信封,说是交给她的材料,还未等问明白,向某就匆忙走了。她将信封及现金送到院监察室,由院监察室退还给了向某。向某打赢官司后歉意地说:“请你原谅我看错了人,过去听别人说,不送礼打不赢官司,现在看来不是这么回事。”她就是通过这些点滴小事在群众中树立法治的威信。

铁骨柔肠   体贴为民

基层法院民事审判大多涉及的是一些家长里短的小事,但事情虽小,处理不好,很可能引发大矛盾,而她却始终替当事人着想,坚持耐心和细致。在办理马良英诉夏辉群财产权属纠纷一案时,马良英的丈夫因矿难死亡,矿上赔偿的20多万元抚恤金被其小叔夏辉群占有,存在在陕西省山阳县的一个偏远的小镇上。马良英及两岁的女儿也因纠纷被赶出家门,生活困难。接到案件后,为防止被告转移财产,她当即携卷宗连夜赶往陕西,对抚恤金采取保全措施。当时正值郧西遭遇洪灾不久,山路泥泞,多处被冲毁,法院的办案车辆无法通过。她借了一辆旧吉普车,和同事冒着山体垮塌的危险,经过近一天的颠簸与跋涉,终于完成了财产保全,这也给案件最终调解和执行奠定了基础。当事人拿到执行款后,牵着女儿要给她跪下,被她一把拉住。她说“这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应该的。”。为方便当事人,携卷巡回审理也是她工作的常态。

服务大局   勇挑重担

2006年她调入民二庭,主要负责审理商事案件。为尽快进入角色,提升业务能力,她利用业余时间,重新系统学习《公司法》、《破产法》、《保险费》等相关法律规定,认真研究最高院发布的相关案例。努力得到回报,她主审的多起企业破产案件,均达到了妥善化解矛盾,最大限度保障职工利益的效果,也使企业长期闲置的资产,得到有效重新利用。

2012年底,郧西法院受理了省、市、县各级领导和当地群众都高度关注的全盛公司破产案件。院领导决定由她担任该案的主审法官。在接手案件之前,她深入了解案情,发现该企业涉及债务超过十个亿,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涉及上千的个人和企业,企业财务状况非常混乱、财产关系极其复杂、各种矛盾异常尖锐,许多问题在以往的破产案件中未曾出现过,没有可以参照的案例,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大的动荡。市、县领导称之为“悬在郧西头顶上的原子弹”。审理中,她查阅了破产企业现存的全部记录和档案;走访了与企业有联系的单位和经办人员;向公司的股东和管理人员逐一调查询问,为案件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合议庭对案件进行了28次评议,审委会讨论了18次,向上级法院及有关领导汇报56次,提交的请示报告达45份,往返武汉、鄂州及其他省市更是家常便饭,案件也在稳妥推进。特别是矛盾和隐患大集中的第一次债权人大会,通过精心筹备,周密安排,在各级领导大力的支持、配合下,大会圆满完成了全部议题,会议期间未出现任何哄闹和突发事件,反响也很好。

在办理全盛公司破产案件期间,她的母亲被检查出患有癌症。她顶着工作上的种种压力,一边坚持繁重的工作,一边抽空陪母亲治疗。下半年,同样在审判一线工作的丈夫也患病住院,她更是每天辗转于单位、医院、家里三点之间。有些报告和材料甚至带回家里,或在病房中处理,从未因家庭的事情耽误工作。

2016年6月郧西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郧西法院成立了家事少年审判庭,她有幸被选任为家事少年审判团队负责人。为做好家事审判试点工作,探索家事审判的新方式,她认真考察学习其他法院的先进经验,收集家事审判的资料信息,广泛征询家事法官意见和建议,结合自己长期的审判实践,总结出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和经验, 并在此基础上,起草了《郧西县人民法院家事案件审理实施细则(试行)》,《郧西县人民法院调解工作规则(试行)》、《郧西县人民法院家事案件调查工作规则(试行)》、《郧西县人民法院家事案件心理疏导工作指引(试行)》等文件,由于理念领先,可操作性强,得到院审委会的一致认可。随后,她又积极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基层组织,推动建立郧西县家事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聘请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咨询师,并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初步建立起一支系统的、专业化的家事纠纷处理队伍,为郧西法院家事试点工作的开创作出有益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

20多年来,作为一名普通的女法官,她始终坚守平凡的岗位,踏实做事、为民解忧,以她的柔情感化当事人,以她的敬业无愧于人民法官的称号,以她的行动践行着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宗旨。她始终奋战在审判一线,凭着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对当事人的一片真情,她任劳任怨的工作着,为化解矛盾纠纷而奔走在辖区的山间小路上,为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