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法院春季前夕再掀执行新风暴

编辑: YYQ作者: YYQ来源: YXFY 时间:2018-02-12 15:30:39

春节临近,郧西法院抢抓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良好时机,多措并举加大执行力度,打好执行“组合拳”,攻克“执行难”。半个月来,该院共执结各类案件67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500万余元,执行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运用联动协作机制,临控查找失踪“老赖”。该院充分运用执行联动机制,及时将失踪“老赖”提交公安机关进行临控。公安机关一旦发现“老赖”线索,立即向该院反馈。执行干警收到线索后,火速赶往现场依法对“老赖”采取强制措施。该院共将26名失踪“老赖”提交公安机关临控,通过公安机关临控在出租屋、宾馆、车站等场所查找到7名失踪“老赖”。同时,该院在跨省、市、县执行过程中,加强与当地法院的协作配合,联合查找失踪“老赖”,提高办案效率。

二是发挥信用惩戒作用,强制拘留拒执“老赖”。该院不断拓展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的范围和深度,将符合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全部纳入“黑名单”,全方位多渠道的曝光“老赖”信息,并为“老赖”强制开通“失信彩铃”,限制、挤压其生存和活动空间。该院对 15名有财产可供执行而拒不执行或长期躲避执行等情形的,果断采取强制拘留措施。对1名构成拘执犯罪的积极引导申请执行人进行刑事自诉或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予以打击。该院执行干警利用深夜、午间、凌晨突击执行,拦截“老赖”,保持打击惩戒“老赖”的高压态势,促使8名“老赖”履行了执行义务。

三是加大网络查控力度,及时冻结扣划财产。针对年终收入结算的高峰期,该院除要求申请人及时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责令被执行人如实申报个人财产外,还主动调查被执行人的存款、车辆、房产、土地等财产,安排专人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动态化实时查控被执行人的财产,对查明的财产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强制措施,防止被执行人转移、变卖财产。该院累计查询被执行人存款83次,执行干警奔赴外地查封、扣押财产26次,冻结、划拨 800万余元存款。

四是精准发力执行涉民生案件,切实保障民生权益。该院认真梳理、排查涉及追索劳动报酬(含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等类型案件,将其列为重点执行案件,完善优先执行机制,逐案制定执行方案,开辟涉民生案件执行绿色通道,穷尽执行措施,“软硬兼施”巧执行。在执行邓某、龚某等与李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中,该院经多方协调做工作,最终使6名申请执行人领到了285万元的执行款。申请执行人特意为执行干警送上写着“依法为民做主 执行替民解忧”的锦旗以示感谢。

    郧西法院牢固树立执行一盘旗的思想,加强内外联动协作,执行干警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不分昼夜的奋战在执行一线,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只要有线索,随时随地出击执行,以实际行动向“执行难”宣战,为最大限度的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