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法院被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

编辑: 叶银青作者: 叶银青来源: 郧西法院 时间:2016-07-13 11:11:53

近日,郧西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试点法院之一,郧西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近年来,随着郧西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打工经济的大量兴起,社会转型期的矛盾日益凸显,家事案件数量巨大,且呈持续增长势头,对司法审判效率带来了很大压力,家事案件的多发性和复杂性给法院处理这类案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郧西法院2014年共审结家事案件638件,占全部民事案件2273件的28%;2015年共审结家事案件583件占全部民事案件1633件的36%。家事案件占民事纠纷案件的比重已超过三分之一,家事案件已成为民事审判工作的重头戏。此外,家事案件审理的难度在增加,社会对家事案件审理的专业精准、公平合理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家事案件引发的社会矛盾越来越激烈。

为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等家事案件,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稳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法院决定自2016年6月1日起在全国选取100个左右的基层人民法院和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为期两年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郧西法院被确定为湖北省四家试点法院之一。为认真做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发挥家事审判职能作用,郧西法院多措并举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郧西法院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该项工作,并及时召开全院干警动员大会,传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相关精神,明确该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组织成立以党组书记、代院长付洪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郧西县人民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二是完善工作机构和机制。经报县委、政府批准,郧西法院将增设家事少年审判庭,并根据司法改革人员定岗分类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选拔6名员额法官、4名司法辅助人员组建家事少年审判团队,专门负责家事案件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以及涉少家事案件,推动家事审判的专业化、正规化、人性化。同时,确定八个基层人民法庭负责人为家事纠纷审判员,负责审理辖区内的家事案件,实现郧西法院审理家事案件的全覆盖。探索引入聘请家事案件调解员和家事案件调查员制度,调动具有丰富基层调解经验的人民陪审员参与家事案件审判。结合家事案件的相对特殊性,郧西法院正筹备建设专门的家事少年审判法庭,营造温馨和谐的审判环境,减少当事人双方的对抗性。三是争取部门联动支持和配合。及时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向县委、政府进行汇报,将组织邀请综治办、司法局、工会、青团、民政局、妇联、老干局等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推动建立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家事纠纷化解,努力构建新型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形成化解家事纠纷的合力,切实妥善化解家事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