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段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乐正鑫   发布时间: 2014-05-19 21:17: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段工作动员大会上的

讲    话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乐正鑫

同志们: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群众路线已深入干警心中,落实到日常办案中。今天召开转段工作动员大会,意在总结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安排部署第二环节,即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总结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要求,结合审执工作实际早发动,详部署,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之后,院党组即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庭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政治处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纪检组、监察室、研究室、办公室等部门负责具体办公。

2、制定实施方案。在深入研究部署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严格规定活动环节,明确时限要求,提出目标任务。在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理论研读的基础上,开展了“八个一”活动:出台一个切合实际的活动方案、召开一次全院干警动员大会、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专题组织一期学习专栏、办公楼大厅电子屏滚动播出一条活动宣传标语、每名干警专备一个活动学习笔记、每名干警每一阶段写一篇心得体会,手写心得体会已上墙、每名党员干警至少查摆一条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每个业务部门举办一次征求案件当事人意见座谈会。

3、开辟活动专栏。在郧西法院内外网上开设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把有关理论文章、领导讲话和活动动态及时发布在网上,供全体干警学习交流。二楼党组中心学习组、三个支部学习专栏专门开设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心得体会。宣传橱窗制作了活动标语。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4、及时编发活动信息。及时跟进活动最新动态,把活动情况编发成信息向各级媒体投稿。在十堰法院网、郧西在线、郧西法院网登载活动信息21篇。

5、制定学习计划。根据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制定了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主持学习会议,分专题由领导班子成员轮流主讲辅导。组织全体干警参加学习教育环节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效果。

6、建立“夜学”制度。为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每月制定“夜学“计划,坚持每周集中夜学两次。精心准备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确保学习实打实,取得明显效果。

7、创新活动形式。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省委政法委活动精神和本院工作实际,精选自选动作。组织开展“正风肃纪、争当好法官”活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活动和“最美法官”推选活动。“正风肃纪、争当好法官”活动和“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活动已经全面开展,“最美法官”推选活动也已正式启动,已在郧西电视台、郧西在线、郧西法院网宣传发动中,目前自荐已完成,刚才我们已投票从19名候选人中推选3名正式候选人。

8、开展民主测评活动。召开院机关全体干警大会,对院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

9、广泛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坚持上门听、蹲点听、窗口听、专题听、会议听、随时听的“六个听”办法,广开言路,充分征求县委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执纪监督员、人民陪审员、案件当事人、律师、老干部等对法院工作及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组书记、院长王月高带领分管法庭副院长、政治处主任用了一周时间分赴八个基层法庭,新“三万”、“三联一创”联系点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十场次,广泛征求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联系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庭干警对法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已搜集到的意见建议整理后,经督导组签字,以文件形式上报活动办。

10、档案资料收集整理。按照县委路线教育活动办公室和督导组的统一要求,整理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档案资料。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安排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这一环节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就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全面开展“回头看”

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总体推进扎实,态势较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极少数人认识不到位;学习教育重形式轻效果;听取意见不聚焦不深入;工作措施不具体不得力;边学边改不及时不到位,等等。要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全面开展一次“回头看”,认真加以整改落实,坚决防止出现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走形变味,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不良现象。

1. 开展学习教育“回头看”。一看是否全面实现了党员干部参加活动全覆盖。二看是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研读中央编发的学习读本和省委、市委、县委规定的必读篇目。三看是否达到规定的学习时间,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达到40个多小时。四看是否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以好干部“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为标杆,联系实际交流体会,促使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五看是否通过学习教育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真正做到见思想、见精神。

2. 开展听取意见“回头看”。一看是否认真开展“八进八听”(进乡村、进社区、进农户、进特困家庭、进学校、医院、进企业、进项目工地、进联系点;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听取老干部意见、听取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听取单位职工意见、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听取上级部门意见),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听取意见,特别是面对面直接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初步找准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突出问题,找准本地本单位的突出问题,找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看是否做到边学边查边改,认真开展了“八个专项整治”(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问题、纪律松弛问题、“带彩”娱乐问题、公款宴请问题、公车私用问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同步推进建章立制工作。

3.深入查缺补漏。对学习教育不扎实、征求意见不认真、自身“四风”存在的问题查找的不准、不实、工作未达到要求的,该“回炉”的要“回炉”,该“补课”的要“补课”,切实打牢改进作风的思想基础和行动基础。

(二)、从严从实查摆问题

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反对“四风”,坚持问题导向,真开门、开大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1.认真梳理、反馈问题。要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征求意见情况原汁原味地进行认真梳理,找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涉及领导班子的,向班子全体成员通报;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由党组书记向本人反馈。

2.领导带头查摆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深入查摆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和“四风”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重点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百姓问政》、明查暗访和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从班子集体征求到的意见中分析个人存在的作风问题。同时,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三严三实”要求、好干部“五条标准”,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等问题。

3.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要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要做到“四必谈”,党组书记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领导干部相互之间既要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要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要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谈心要达到“五了”的目的,谈心搞好了,思想搞通了,问题解决了,包袱放下了,干劲上来了。

三)、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得像。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找准问题、剖析根源、对症下药,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变成自我反思、自我警醒、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过程。

1.上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突出问题“清单”。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分别列出班子集体和个人“四风”方面存在问题“清单”,同时,列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清单”,报督导组审阅后,再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查摆问题不彻底、不准确的,及时提出意见,督促修改完善。

2.领导班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书记亲自主持起草,重在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对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在报督导组审阅前,要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3.党员领导干部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员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杜绝由工作人员代劳,严禁抄袭照搬。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工作总结,不能以文字多少定优劣。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四部分:一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实施意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湖北省实施办法、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二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四是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作出回应,对选人用人情况、“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没有问题的进行明示。一些不便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明的问题,可另写专题材料。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有关实施办法、规定进行对照检查,有针对性的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特别是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和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问题,参与“卡五星”等“带彩”娱乐和公款宴请问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利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等。要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向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公示。

4.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坚持逐级审核、逐级把关,确保对照检查材料高标准、高质量。按照要求,王院长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县委书记审阅后,在5月底前报市委督导组审阅,6月5日左右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并备案;市委督导组要调阅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王院长审阅后,5月25日前报督导组及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并备案。其他干警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庭室负责人签字把关,报分管领导审阅后,5月25日前报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并备案。

审阅对照检查材料时要严格把关,看其是否真找问题、找准问题,是否深挖根源、开好药方,对联系实际不够、没有回应群众意见、没有抓住突出问题、剖析不深不透、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要求进行修改;凡是态度不认真、对照检查不深刻的,限定时限重新撰写。

(四)、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要引导党员干部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深学、细照、笃行,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真正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1.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有关要求,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方案的内容主要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等相关情况和前期准备工作情况、会议的程序、基本要求、召开时间等。方案经督导组审核同意后,在会前一周报送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做好会前综合分析评估。党组书记要会同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做到“五个不开”,即谈心交心不到位的不开,班子和个人问题找得不准不实的不开,对照检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不开,思想认识不统一的不开,会议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不开。

3.再次开展谈心交心。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就准备在会上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批评意见,再次开展谈心交心,进一步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力争谈通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4.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总体时间安排。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在6月下旬或7月上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天。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5. 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人员范围。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党总支成员。同时邀请县分管领导、纪委、组织部领导,市县督导组领导也将参加我院专题民主生活会。

6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采取“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进行。会上,王院长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随后,王院长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班子其他成员依次逐个进行。党组书记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开展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工作的情况,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敢于正视问题、动真碰硬,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做到“五个不搞”,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讲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心灵受触动、思想受教育,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7.督导组全程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评价。会上,督导组要结合谈话提醒和掌握的情况,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尤其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实事求是作出点评,并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要求。对态度不端正、发言质量不高、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要及时提醒纠正;对搞突然袭击、发泄私愤,搞无原则纷争的,要及时叫停;对当老好人、相互评功摆好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督导组对督导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评价,并向督导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反馈。对没有按照要求认真对照检查、专题民主生活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要促其改正。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深刻的,督导组要与党组书记进行沟通,委托党组书记进行反馈,并促其改正。

8.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党组书记要主持召开会议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参加通报会的人员范围按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9.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

10.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间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

(五)、加强组织领导

1.认真落实责任。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能搞“权力下放”,不能当“甩手掌柜”,切实把活动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关键环节抓在手上,切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在统一原则指导下,把握好不同层级的推进节奏,不赶时间、不赶进度,确保每一环节都推进到位,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更加扎实。

2.坚持边查边改。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对一些基层查摆出来的病根在上面、自身难以有效解决的问题,主动认账担责、抓好源头治理,做到以上率下、以下促上、上下联动、互促共进。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抓住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早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整改成果有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3.加强舆论引导。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宣传推广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特别是对一些关键环节、重点工作的报道,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向前推进。

(六)、搞好“五个坚持”,确保活动质量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贯彻始终;二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三是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坚持立行立改、落实到位;五是坚持对顶风违纪的人和事零容忍。

同志们,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是整个活动的重要一环,是关键中的关键。抓住了,抓好了这个环节,就预示着教育实践活动会取得满意效果。希望我们全体干警高度警醒,提高认识,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切实做到审判工作和教育实践活动齐头并进,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在我院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叶银青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