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60问(1)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14-05-05 16:57:00
 

   

1.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的总要求?

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2.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四风”包括哪些内容?

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要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3.“四风”问题的主要表现是什么?

答:“四风”问题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求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

4.“照镜子”的含义是什么?

答:“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5.“正衣冠”的含义是什么?

答:“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6.如何理解“洗洗澡”?

答:“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7.“治治病”的含义是什么?

答:“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8.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

9.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是什么?

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10.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的指导思想?

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11.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答:(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2)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3)坚持讲求实效;(4)坚持分类指导;(5)坚持领导带头。

12.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标任务有哪些?

答:(1)要严格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2)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3)要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

1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什么?

答: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

14.群众观点是指什么?

答:是无产阶级政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出发点。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坚持群众观点,正确处理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才能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自己周围,引导、教育、组织群众为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15.什么是“两个务必”?

答:“两个务必”是指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6.群众路线的司法价值是什么?

答:群众路线的司法价值是为了防止司法审判工作脱离群众、脱离国情,司法机关需要依据司法审判活动的实际,对这一产生于革命战争时期的工作路线进行必要的创新。

17.群众路线的司法思维是什么?

答:群众路线的司法思维,其实质在于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法律权利,“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18.群众路线活动的切入点是什么?

答:群众路线活动的切入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9.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有哪些?

答:(一)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二)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三)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四)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

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五)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六)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七)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八)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20.廉洁文化的含义是什么?

答:廉洁文化是从政的思想和道德、从政的社会文化氛围、从政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廉政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理论和思想的新发展、新探索,它的核心价值是清廉为民做事。

21.党的作风建设的内容包括哪几方面?

答:党的作风建设的内容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

22.思想作风建设的内容和特征?

答: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所形成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是党的思想作风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特征。

23.什么是学风?

答:学风是指学习的风气、学习的风格、学习的方式等。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风。学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

24.党的工作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答: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工作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

25.党的领导作风的核心是什么?

答: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是党的领导作风的核心,贯穿一切领导活动之中。

26.干部生活作风的内涵?

答:生活作风是干部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生活态度和行为模式,是干部的思想品质、道德观念、文化素养和行为方式等日常生活中的综合反映,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

27.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答:为民、务实、清廉。

28.中国共产党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为民、务实、清廉,为民指什么?

答: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29.中国共产党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为民、务实、清廉,务实指什么?

答:即求真务实,出于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

30.中国共产党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为民、务实、清廉,清廉指什么?

答:即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31.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哪三个思想认识问题?

答:解决“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的认识问题。

32.官僚主义的定义和表现形式是什么?

答:官僚主义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如不深入基层和群众,不了解实际情况,不关心群众疾苦,饱食终日,无所作为,遇事不负责任;独断专行,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主观主义地瞎指挥等。有命令主义、文牍主义、事务主义等表现形式。

33.享乐主义的突出表现是什么?

答:享乐主义有多种表现,比较突出的是:在精神状态上,思想空虚,精神萎靡,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在价值取向上,把个人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在工作态度上,怕苦怕累,逃避责任,得过且过;在公务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不重实效;在生活方式上,追求“贵族化”,吃喝玩乐,沉湎于花天酒地、声色犬马。

34.如何保持党的纯洁性?

答:一是思想上要纯洁;二是政治上要纯洁;三是立场上要纯洁;四是作风上要纯洁;五是行动上要纯洁。

35.什么是整风?

答:整风即整顿党的作风。是在全党范围内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解决党内思想矛盾的一种形式,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内,集中对党的领导机关的干部或党员的思想和工作作风进行的全面整顿。

36.整风精神的涵义?

答:由一系列具体精神和思想原则组成。一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用理论武装头脑的精神;二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我们党历次成功的整风都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作为重要指导原则和目的;三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

37.批评和自我批评概念?

答:批评是指对别人的缺点或错误提出意见;自我批评是指政党或个人对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进行的自我揭露和剖析。

38.何为民主生活会?

答: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

39.开门搞活动的内涵?

答:就是要敞开大门,把群众请进来,让所有群众都有机会参与,而且是全程参与进来。一点儿也不掖着藏着,毫不保留地展现在人民群众的面前,依靠人民群众,做到集民策、聚民力。

40.党群关系是指什么?

答:从宏观上讲,就是政党与群众的关系;从微观上讲,是指政党与组成社会的各个团体、公民、选民以及自治性组织的关系。

41.什么是党密切联系群众?

答: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指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体的利益出发;坚持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并坚持把这些原则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42.社情民意的概念?

答:社情民意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

43.网络民意是指什么?

答:网络民意是指依托于互联网技术基础,以网络为平台,通过互联网上论坛和社区、博客等手段自由发表评论和意见,聚合某种愿望和诉求,从而形成的一种新兴民意。网络民意是基于互联网技术支撑下的一种新的民意表达方式。

44.十八大提出的“四大考验”是什么?

答: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45.四群教育包含哪些?

答:群众观点教育、群众路线教育、群众利益教育、群众工作教育。

46.十八大提出的“四大危险”是什么?

答: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47.习近平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四个自我,“四个自我”的内容?

答: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48.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6月18日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做到“四个一”,“四个一”指什么?

答: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49.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两个一百年”是指什么?

答: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50.解决党员教育的总开关问题是指什么?

答: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真正装到心里去,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51.改进作风要做到“五个反对”,五个反对是什么?

答:带头反对本本主义,端正良好学习风气;带头反对官僚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际效果;带头反对享乐主义,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带头反对奢靡之风,弘扬勤俭节约传统。

52.如何开展好群众路线的教育活动?

答:第一、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第二、要紧密联系实际开展活动;第三、要聚焦解决“四风”问题;第四、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五、要保证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53.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如何组织领导?

答:(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2)分类指导,统筹兼顾;(3)鼓励创新,营造氛围;(4)依靠群众,不走过场。

54.开展党的群众路线重要环节?

答:(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55.如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答:(1)健全领导体系;(2)强化督导检查;(3)加强舆论引导;(4)做到统筹兼顾。

56.党在九十多年的奋斗中形成了自身的哪些优势?

答:党在九十多年的奋斗中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

57.党的最大的政治优势是什么?

答:密切联系群众。

58.党执政后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答:脱离群众。

59.对党最根本的考验是什么?

答:能不能带领群众走在时代的前列,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60.为什么党的群众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

答:一方面,人民群众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群众工作效果的好坏直接关乎党的执政地位是否巩固、党的执政使命能否完成、党和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又是科学发展取得成效的评判者,他们对于发展成果感受最真切、评价最客观。



编辑:叶银青
文章出处:政治处